(心得)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日期:2015/2/11

作者:雪兒史翠得 Cheryl Strayed
譯者:賈可笛

其實早在電影上映前就迫不及待地把這本書買回家了,只是無奈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地將它看完,終於在今天晚上正式翻完辣~坦白說哩,沒有陶泥想像中的精彩,哈哈哈,或許是因為自己也熱中爬山,所以對於雪兒描述的很多旅途中的場景與山中意外的事情,特別地熟悉,所以也就沒怎麼驚喜辣

話雖如此,徒步旅行與登山健行畢竟有很大的不同,舉例來說,不同的氣候與環境,就會需要使用到不同的器材裝備,當整條路上唯一的水源是黑摸摸的沼澤時,碘片&濾水器就是不可或缺的夥伴嚕,步道上的父子檔艾伯特與馬特就是因為染上了由水傳染的寄生蟲(賈第鞭毛蟲 giardia),嚴重地上吐下瀉,讓他們被迫中途放棄步道旅行,下山治療,野外生活即使是一滴水都是不容輕忽的!!!

再來就是書中大力置入性行銷的REI登山鞋辣,哈哈哈,搞不好雪兒根本沒想那麼多,不過陶泥就是直覺REI一定塞了不少錢請雪兒特別在書中介紹他們的品牌,不僅僅是雪兒穿的登山鞋是REI,連睡袋、帳篷等絕大部分的裝備,還有那本開啟這趟旅行的"太平洋屋脊步道首篇:加州"通通都是在REI戶外生活用品店買的,更別說本書的開頭就是雪兒不小心踢落一隻登山鞋,在憤怒之餘,索性也把另一支仍下山崖,REI的鞋子還真的是曝光率很高,哈哈哈

對於REI還有一點很值得探討,其實雪兒在旅途的前半段由於鞋子小了一號,一直走得相當痛苦,不僅是腳底起水泡,甚至連指甲也因長時間的瘀血而脫落,不過再打電話給客服部門抱怨後,REI竟然同意寄一雙免費的REI登山鞋給位在太平洋屋脊步道的雪兒,這樣的客後服務,確實是令人永生難忘!!不過老實講,根據陶泥公司副總的切身經歷,美國的客服訴訟動輒10萬美元起跳,因此相較於10萬美元的賠償金,送一雙靴子給雪兒對REI這種大公司而言還真不算什麼哩,哈~

在形態上,這種徒步旅行與台灣的登山健行也有相當大的不同,首先是距離與天數,太平洋屋脊步道全長2663英哩,全程走完通常要歷時4-6個月,而縱貫台灣的中央山脈大約300公里,也就是約186英里,我們縱走中央山脈的長度雖然是人家的1/14,但所花的時間卻要人家的四分之一,也就是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足以證明我們台灣的山不是好惹的!!!

再來,補給的方式也不一樣,雪兒在出發前就將一箱箱的補給品裝箱寄給步道沿路的郵局,感覺像是幫未來的自己補給,相當有趣,而在台灣由於地形險峻,則通常需要請挑夫或朋友在約定的時間,幫忙將補給品背上山,相較之下麻煩很多,不過人與人之間這種不求回報的互助一直都是爬山這項活動最迷人的地方 ^_______^

最後就分享幾句讀起來很有哲理的話

1. 走進世界的荒境,走出人生的荒蕪,人需要的不是逃避的出口,而是面對的入口。

2. 什麼是勇敢?坦然面對心碎是一種勇敢;接受一無所有是一種勇敢;在絕望中堅持到底是一種勇敢;決定原諒自己是一種勇敢,而真正巨大的勇敢是 - 正對著恐懼,瞪視它。

3. 我只能在"可能碰上牛的回程",與"可能碰上牛的去程"之間做選擇,於是我繼續往前走

4. 我從來沒有真正地為我的人生決定什麼,我總是照著其他人的期望去過日子,我一直都只是某個人的女兒或母親或妻子,我從來沒有真正地做過我自己。

5. 你永遠不知道是什麼讓某件事情發生,而非另一件;什麼形勢會導向什麼結果;什麼局面會毀滅什麼東西;什麼情形會讓人綻放茁壯、枯萎凋零,或踏上另外一條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郊山)黃金稜線

(攀岩)龍洞黃金谷

Five Ten 5.10 Hiangle Climbing Shoes 舊款攀岩鞋 使用一年多的心得